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行走的思政课】大坪中学初二年级 | 探寻航空,筑梦蓝天

更新时间:2023-03-07 16:49:54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引  言

近年来,国产大飞机的研制成就斐然,也象征着我国先进制造业水平的不断腾飞。近日在全网走红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型号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在两会的采访中表示:“亲历运-20飞机研制,五年首飞,八年交付使用。有国外同行问,这样的奇迹你们是怎么做出来的?说实话,它的密码真谛就在于自立自强、自主创新,我们想争一口气。”正是为国争一口气的精神,让我们“歼20”、“运20”、“C919”先后上天,让我们的大国航空梦一步一步的变为现实。 

2023年3月3日,重庆市大坪中学初二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华夏航空科普营地开展研学活动。在这里,我们将接过前辈们的期望,探索飞翔的奥秘,体验神奇的航空世界,学习基础的飞行知识,了解紧急迫降及逃生技巧,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增强民族自信,为实现大国航空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目标

将知识点通过图画、短片等形式展现并引入课堂,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融入比赛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让学生进行模拟场景亲身体验学习内容,并运用所学知识, 达到体验式学习效果。

完成科学小实验,引导学生思考并完成课程任务,激发创造思维能力。

学会思考、研究并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一、 航空大讲坛—— 一个国家的起飞 

640.jpg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中国的风筝和火箭是世界公认的最古老的飞行器,走马灯的原理和现代燃气涡轮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竹蜻蜓则是螺旋桨和直升机的雏形。但鸦片战争之后,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旧中国,却在航空业发展上成为了落伍者。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靠着我们的航空科研人员不断的拼搏发展,时至今日,中国渐渐重回了航空航天科技的全球前列。   

在今天的研学活动——航天大课堂里,同学们详细了解这一段历史,知道了中国第一代飞行设计师是顾诵芬,也深刻地明白了航空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中国正以国家意志、举国之力,托举起一个大国的“起飞”梦想:从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迈进。

640 (1).jpg

640 (2).jpg

640 (3).jp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65201.png

二、GET  飞 行 员 能 力

为了方便同学们详细了解飞行器构造,航空科普基地组织了一场名为”GET飞行员能力”的活动。在辅导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初步了解了飞机的基础结构及航空器的物理运行原理,也知道了要成为一位飞行员需具备的基本能力。通过自己动手组装航模,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飞机原理,出色地完成了这项研学挑战。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65410.pn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65422.png

640 (4).jpg

640 (5).jpg

640 (6).jpg

640 (7).jpg

640 (8).jpg

三、模 拟 飞 行  

终于来到今天研学活动中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模拟飞行。在航空科普基地的模拟飞行实验室内,靠着仿真的飞行模拟软件,同学们都将切实的过一把“机长”瘾。   

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很快掌握了基本的飞行技术,通过一根全智能的操纵杆,开始模拟飞行中的各项技术动作:起飞、巡航、降落。亲手上阵后,同学们才发现,想要飞好飞机,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在此基础上,要保证绝不出错,还要应付各种突发状况。大家不由得对我们的机长们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640 (9).jpg

640 (10).jpg

640 (11).jpg

640 (12).jp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65904.png

640 (13).jpg

四、 机 上 应 急 逃 生   

在机上应急逃生中,靠近紧急出口的同学需要成为一名“援助者”,需要在合适的情况下协助打开应急逃生通道,保持镇静并按照规定线路撤离。分配到该任务的同学们全程都完成得非常棒,大家学会了如何在高压情况下保持镇静,进行有序的撤离。而正是这些组织有序与冷静,才能帮助我们在危机中做出正确的应对,保证自身安全。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0130.pn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0138.png

640 (15).jpg

640 (15).jpg

640 (16).jpg

640 (17).jpg

五、水 上 迫 降  

大部分的同学都有乘坐飞机的经历,也了解了机上安全手册以及起飞降落的安全注意事项,但都只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华夏航空科普基地拥有专业的水上迫降培训场地,今天,我们就将带领同学们尝试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水上迫降。   

培训老师讲解完救生衣与救生筏的使用方法后,同学们依次领取并换上了救生衣。在指示灯亮起之后,学会了判断打开舱门的合适时机与方法,以及如何按顺序进入救生筏并保持正确的姿态。整个过程同学们都保持了专注力,按教官的讲解完成了技术动作,得到了教官的一致好评。

640 (18).jpg

640 (19).jpg

640 (20).jpg

640 (21).jpg

640 (22).jpg

640 (23).jpg

640 (24).jp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0413.png

六、创 意 航 拍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体力脑力培训之后,今天的最后一项活动,是在航空科普基地留下我们的创意航拍照片。大家或站或坐,摆出各种造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今天的研学课程。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0804.pn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0816.png

七、更 多 精 彩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0932.png

640 (25).jpg

640 (26).jpg

640 (27).jpg

640 (28).jp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0932.png

集 体 合 照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1220.pn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71229.png

研学总结

从15世纪到17世纪,一条条新航路的开辟,使人类第一次建立起跨越大陆和海洋的全球性联系。各个大洲之间的相对孤立状态被打破,世界开始连为一个整体。而21世纪,人类则真正的进入了 “太空时代”。浩瀚无垠的宇宙,充满未知的世界,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逐梦探索。   

梦想的力量往往能激发超乎想象的力量,尤其是对成长阶段的孩子们而言。希望今日小小的梦想家,能成为明日大大的飞行家,为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人类探索宇宙与星空,树下伟大的丰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