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行走的思政课】大坪中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之“农学促成长·劳动育美德”

更新时间:2023-03-07 16:18:18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61933.png

“高枕便知宜夕睡,丰收不叹负春耕”、“民以食为天”,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古人用智慧根据自然规律总结出了二十四节气来指导农业生产。所以人们知道了春天是耕种的季节,有了春天的辛勤耕耘,才会有秋天的丰收喜悦。

640 (5).png

透着新生的绿,含着淡雅的香,2023年3月3日,我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之“农学促成长·劳动育美德”——行走的思政课,前往巴南区龙泉谷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同学们耕田春种,体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体会付出才有收获的确真道理,学会感恩和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立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读书。

640 (6).png

观看传统文化——接龙吹打和川剧变脸艺术。同学们学习接龙吹打的乐器演奏,了解传统文化的历史,这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了一颗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种子。

春种

640 (7).png

同学们化身小农民,负责自己的那一块小小责任田,锄草,翻土,挖坑,播种,施肥,浇水,食物的长成则需要精心的养护,这些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是那么陌生和新奇,更是同学们全新的成长体验。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62440.png

传统文化零距离

接龙吹打

640 (9).png

640 (8).png

同学们积极地体验吹打锣鼓等乐器,运用这些乐器发出一个个音符,开启心里那扇叫做传统艺术的大门。体验它、传承它、弘扬它,这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们留给后世的珍贵财富。

接龙吹打是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的民间器乐乐种,在明代末年就已正式形成,经过四百多年的传承繁衍,现已有了7个品种和983首乐曲。接龙吹打根植于广大山民,成为山区崛起的音乐力量,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川剧—脸谱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62935.png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脸谱艺术有很多种类,川剧脸谱也有具体的象征,同学们通过绘制脸谱并着色,了解了各个脸谱不同的象征意义,在快乐中又取得了一份文化收获。

川剧变脸是川剧艺术表演中用于塑造人物的特技,用具象的脸谱表达人物不可捉摸的复杂内心,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

午餐时间

640 (10).png

640 (11).png

美味营养的午餐,马上就要祭“五脏庙”了,同学们的可爱笑脸就着整洁的用餐环境和卫生的食物,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团建挑战

01 至美绝景

同学们排列有序地行走在离地百米的高空中,去品味风吹耳畔的浪漫,用双眼眺望至美壮阔的景色。下视潺潺小溪,头顶碧蓝苍穹,生命的广阔就在这顶天立地之间,同学们畅快抒发着心中的爱国情怀和踌躇满志。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28163204.png

02 高空玻璃漂流

新奇且充满挑战的任务一-挑战自己,在1500米的高空穿梭,穿跃密林与原野,轻触蓝天与白云,用勇敢的心征服心中的恐惧,让同学们学会在未来人生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认定目标勇往直前就是克服困难的法宝。即使生活中会遇到各种挫折,没什么大不了,迈过去就能够欢笑继续。

640 (12).png

640 (13).png

640 (14).png

03 急速60秒

同学们的成长可能就发生在一瞬间,也许是迈出右腿的那一秒,也许是精疲力尽仍然坚持到最后的那一刻,也许是同伴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的那一刹那。而对于现在60秒翻对所有答案,赢得团队胜利,就是成长。

640 (15).png

640 (16).png

吃苦耐劳,勤劳勇敢,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思想品格,树立这样的优秀品质,就是要带领同学们到实践中去学习农耕农学知识,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参与挑战自我的活动。用劳动培养吃苦勤劳的优秀品德,用民俗文化培养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用挑战活动教会孩子们不怕艰险、战胜困难的勇敢精神。

640 (17).png

今天,同学们又成长了一些——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挑战了自我,互相帮助和鼓励,也为集体荣誉而战,享受了收获的喜悦,同学们!成长的道路上,希望你们不惧过去,不畏将来。

640 (18).png

640 (19).png

640 (20).png

640 (21).png

640 (22).png

640 (23).png

640 (24).png

图文:德育处

校修:宣传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