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聚集各方力量,助力单元整合

更新时间:2019-12-05 11:02:52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大中语文工作坊开展“大单元设计”专题教研

新目标召唤新教学,新教学需要新设计。普通初中新课程标准明确了各学科教学的逻辑起点是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目标从知识点的了解、理解与记忆,转变为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的培育。

1.jpg

这要求教师必须提升教学设计的站位,即从关注单一的知识点、课时转变为大单元设计。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学科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才能真正实现教学设计与素养目标的有效对接。那么教师如何依据学科核心素养进行大单元的教学设计呢?

2019年12月3日,大坪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工作坊在学校荣誉室开展单元整合交流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渝中区语文教研员、大中语文工作坊坊主李永红,大中语文工作坊员工:晏琪、王欢欢、黄金、王云、喻飞斐、杨定东、袁娅菲、汪煜杰。

2.jpg

活动伊始,坊主李老师初步了解各个年级组的大单元设计的进度。随后,王欢欢老师代表初二年级组汇报了该组的大单元设计“邂逅渝中”的主要内容及进程。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工作坊成员一起头脑风暴,落实每一个板块的策略性知识。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李老师强调各老师在思考时应大开脑洞,不要拘泥于传统形式,任何可以拿来为我所用的资源都可以运用,要将理论教学与真实情景挂钩,以活动为载体,用真实的言语实践活动来将整个单元的教学设计结构化。

理论往往需要实践来进行检验。在深厚的理论后,王欢欢老师在初一4班展示了大单元设计中的一个课例——《把握说明对象特征的核心策略——以〈中国石拱桥〉为例》。在上课过程中,王老师将说明文的理论知识与具体学情结合起来,通过有效的主问题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愉快的氛围下,将说明文的相关知识传递给学生。尽管此堂课仍有些许瑕疵,但瑕不掩瑜,仍是一堂可供学习的借鉴课。

3.jpg

最后大家转移阵地,前往语文工作坊,针对王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评课议课。在此过程中,各位教师打开天窗说亮话,对这堂课的优点予以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其在理性建构的同时,仍要注意课堂的文学性,并将主问题与主任务进行有效地结合。

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设计是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路径。然而,它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4.jpg

此次专题教研活动可谓干货满满。既有头脑风暴,又有交流展示,还有评课议课。在坊主李永红老师的带领下,大中语文教育将向更深处漫溯。

图:喻飞斐、汪煜杰

文:晏琪

审修:刘旭、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