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两校共研聚合力,两地共振促发展||大坪中学走进新疆库尔勒经开区一中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更新时间:2024-04-16 08:29:08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1.jpg

新疆库尔勒经开区一中  重庆市大坪中学校

2.jpg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校际协同发展,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互补作用,2024年4月11日,重庆市大坪中学校黄笪副校长带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五门学科的优秀教师代表一行七人走进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参与以“聚焦核心素养,践行学科育人”为主题的课程研讨活动,两校携手,学教共生。

2.jpg

参观校园

1.jpg

11日下午,我校一行人走进新疆库尔勒经开区一中和白鹭小学,经开区一中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我校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详实地为我们介绍了一校两区的基本情况,我校人员在经开区一中领导、老师的陪同下参观校园,感受库尔勒经开区一中的整洁清爽的校园环境与文化氛围。

2.jpg

2.jpg

3.jpg

专题讲座

3.jpg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活动中,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重庆市大坪中学校分别带来了三场专题讲座。我校黄笪副校长以《共生·成长——基于“共生课堂”的学科教学工作坊建设与实践》为题,围绕“为何共生”、“何为共生”、“如何共生”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依托渝中区义务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试点项目,以打造“共生课堂”为落脚点,以搭建“学科教学工作坊”为平台,以开发“校本特色”为抓手,推动“共生课堂”在全学科落实处、见真章、出高效的整体情况。讲座内容从宏观规划,到微观贯彻,从教育理论,到课堂实践,向与会的老师们展示了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做出的诸多探索和取得的一些列成果,分享了学科教学工作坊的建设经验。

5.jpg

展示课例

3.jpg

研而不教则空。我校五位老师基于“共生课堂”理念,践行新课程标准,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带去了五堂优质的展示课例。

01 语文

语文学科汪煜杰老师展示了综合性学习《天下国家》,前期构建综合性学习活动元认知,利用人工智能打破学科壁垒进行跨学科联动,利用VR技术建立“真实”的“虚拟”交互式展厅,通过AI技术打破时空限制让学生与爱国人物展开即时对话,让人物“活”起来,成为特定时空中的教育者,以动态即时投票墙功能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并且巧妙地利用AI智能体由宏观“爱国”落实到微观“爱疆”,实现“内地新疆一家亲,民族团结心连心”的育人价值。

1.jpg

02 数学

数学学科刘丽华老师执教课题《菱形》,以研究几何图形的一般路径作为导入,通过动手操作,细心观察,类比猜想,严谨论证,实践应用五个环节,让学生体会探索几何图形的一般方法。以个人展示,小组合作交流等方式实现生生,师生之间的多维互动下,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菱形的定义和性质,同时在一题多变和一题多解中渗透数学思维,培养学生逻辑推理能力。

2.jpg

03 英语

英语学科李玲老师带来的阅读课《Why do you like pandas?》,在核心素养的指导下,以学业质量标准为核心落实“教学评一体化”,结合本单元教学目标,采用逆向思维设计,通过对文本的深度挖掘,引导学生利用思维导图“图解”文章,对文章主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并用问题链、图片、视频等方式为学生最后生成的海报巧搭学习支架,分层次任务协作,达成小组学习目标。

1.jpg

04 物理

物理学科孙亚运老师,以三个探究任务,“用称重法探究下沉的物体是否受到浮力”、“用自制教具探究浮力产生的原因”、“用控制变量法探究浮力与哪些因素有关”突破了《浮力》这一课题的重点和难点,本节课设计巧妙、逻辑清晰、环环相扣,通过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的思维,注重前后知识的联系,贯穿等效替代、转换法、控制变量法等物理方法,注重学生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等方面核心素养的培养。

1.jpg

05 道德与法治

道德与法治学科谢念均老师授课《依法履行义务》,通过“豆干”设置真实情景,引导学生从消费者,商家,国家三个角度进行思考,带领学生解决真实问题,以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共生课堂。

1.jpg

3.jpg

教而不研则浅。在展示课结束之后,各学科进行集体教学评议,我校五位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实施、教学亮点等环节,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共生课堂”理念等课堂落实情况进行了说课。在评课议课环节,每位老师积极融入,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思考,畅所欲言,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学其所长,研有所得,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

1.jpg

3.jpg

“博采它山之石以攻玉,海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此次学习交流活动,我们带着思考,带着课例,带着期待去;同时也带着思路,带着方法,带着希望回,为两校的教育教学交流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3.jpg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巩固“共生课堂”现有成果,推动“共生课堂”持续发展,辐射“共生课堂”积极影响,践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