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大中教研】赛马比拼展风采 争先创优提质量——大坪中学举办第八届“竞和杯”优质课竞赛

更新时间:2023-03-02 15:05:35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640.png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重庆市大坪中学校以全面推进“共生课堂”为契机,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质量意识,发挥“赛马比拼”的竞争意识,持续在课堂改革上深耕细作。

2023年3月14-16日,学校举办了以“共生之美,美在育中”为主题的第八届“竞和杯”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共有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体育、音乐、心理等10门学科的20位教师参加了竞赛,吸引了超过400人次教师听课,邀请了求精中学教育集团、巫溪城厢中学的专家和教师到校进行指导和交流。

640.jpg

本次大赛分别在学术厅、多功能厅、操场、音乐教室进行,参赛教师经过自己精心准备和教研组的认真打磨,为听课老师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课例,充分体现了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简称2+1项目)的研究成效,展示了教师的风采,添加了“共生课堂”新的注解。

数学组 

数学组四位教师诠释了2+1项目的研修成果,充满设计感的课堂流程,富于变化的课堂生成,具有美感和逻辑性强的板书设计,精彩纷呈的教师寄语,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其中于中方老师成熟稳重,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数学,平实而又扎实;

640 (2).jpg

640 (1).jpg

 

魏捷老师睿智激情,贴近学生生活的问题为线贯穿始终,真实而又贴切;

640 (3).jpg

640 (4).jpg

张元园老师大胆创新,一节中考复习课让课堂生成不断,挑战不失精彩;

640 (5).jpg

640 (6).jpg

彭耀仪老师亲和善学,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让人无可挑剔,严谨却不违和。

640 (7).jpg

640 (8).jpg

语文组 

语文组四位教师各领风骚,处处流露出“共生课堂”之下的语文韵味。

其中汪煜杰老师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层层剖析教会学生鉴赏情境类任务型古诗词,如酒之醇厚;

640 (9).jpg

640 (10).jpg

喻飞斐老师将自身真实经历和感受融入课堂教学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抒情,如酒之芬芳;

640 (11).jpg

640 (12).jpg

杨定东老师带领学生悠悠品鉴“闲笔”的魅力,如酒之温存;

640 (13).jpg

640 (14).jpg

王欢欢老师则将语文的实用性发挥到极致,如酒之豪放。

640 (15).jpg

640 (16).jpg

体育组 

体育组陈样、马腾、张开盟等三位教师充分展现了体育工作坊的“学练赛评一体化”研究成果,集体与个体的练习相结合,教师示范与学生练习相对比,不同人群与不同方法相适应,评价机制灵活多变。

1.png

2.png

3.png

历史组 

历史组黎万祥老师的新课将现在历史课要求与传统历史课精粹讲法相结合,大气磅礴,激荡爱国情怀;

640 (17).jpg

640 (18).jpg

程晓林老师的复习课将历史复习与二十大最新精神相结合,构思精巧,注重方法引领,毫无违和感。

640 (19).jpg

640 (20).jpg

物理组 

640 (21).jpg

物理组孙亚运老师将一杯奶茶融入一节中考复习课中串起相关知识点,富有新意却又自然流畅。

640 (22).jpg

化学组 

640 (23).jpg

化学组罗德奇老师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引导学生科学探究的深度体验,通过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引导学生体会化学的实用性,体现科学严谨的治学研究态度。

640 (24).jpg

英语组 

英语组李姝姝老师的阅读课坚持“教-学-评”一体;

640 (25).jpg

640 (26).jpg

程潇仪老师的听说课强化学生的积极参与。

640 (27).jpg

640 (28).jpg

道德与法治 

640 (29).jpg

道德与法治课万明明老师寓繁多的法律贴近于生活实际中。

640 (30).jpg

心理课 

640 (31).jpg

心理课谢念均老师唤醒学生心底最深层的情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生命,并为自己的生命赋予意义。

640 (32).jpg

音乐课 

640 (33).jpg

音乐课陈丽竹老师模拟音乐会情景导入让人身临其境,具有很强的代入感,教师的激情投入感染每一个学生。

640 (34).jpg

赛后,担任评委的求精中学名师江绪华老师评价,本次赛课体现了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践行意识和新时代教研热点,参赛教师精神饱满,教学功底扎实,钻研教材、解读文本的能力较高,教学设计有新意,有突破,基础意识、训练意识较强,重难点落实到位,尤其是部分大胆进行课堂创新,学科融合综合学习,非常值得称道。

640 (35).jpg

从本次赛课可以看到,大坪中学的课堂教学正处在积极深化课堂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目标进程之中,有较大的进步。参与听课和交流的巫溪城厢中学的贾继远等教师纷纷表示,今后想多来大坪中学学习和交流。全校教师积极参与活动,赛后各教研组围绕参赛教师的课进一步研讨,不断完善“共生课堂”的内涵,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

640 (36).jpg

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共生课堂”的竞赛课、展示课,是“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如何促进教学质量的研讨课,是求精中学教育集团的教学教研探索课,也是大坪中学与巫溪城厢中学协同发展的交流课。

参赛教师赛马比拼展示风采,争先创优提高质量,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同时我们仍需要进一步总结和反思,积极开创大坪中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END

文字:周光临

校修: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