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科艺

以编程教学为桨,在信息素养里徜徉

更新时间:2022-04-18 12:27:43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根据国家教育部最新文件规定,信息技术教育归为综合实践活动,编程教育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分支体系,其无论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的延展教学,还是作为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桥梁,都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

1.gif

从目前国内外科技竞争形势和高等教育人才需求变化也可以看出,国家对该领域人才求贤若渴,身为“渝中区首批示范初中”的大坪中学自然重视相关知识的日常教学。

2.gif

2022年4月14日下午,渝中区信息技术老师齐聚我校,参加主题为“聚焦编程教育,培养信息素养——Python编程课设计分享”的教研活动。

3.gif

我校姚柯屹老师献课“Python语言入门——print语句的使用”。得益于平常都是采用scratch积木式编程学习,于学生而言既有小学基础,又有直观图例,故学习难度相对较低,而Python作为高级编程语言,其代码的编写就是一大问题。

4.gif

为解决此问题,信息工作坊老师们群策群力,进行专项教研活动。先提出各自的理解与解决办法,再通过磨课实践进行检验优化。姚老师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认识和掌握,把困难的理论知识细分为简单便于理解的小任务,进行“活动化”与“项目式”学习,让学生通过对比“明不同”,通过实践“找问题”,通过互助“缩差距”,把麻烦的拼写格式变成了简单的字符认知,把符号的使用变成了习惯的养成。

5.gif

课后,全区信息技术老师针对姚老师的课进行专项点评,纷纷对其表示肯定。其中29中信息中心主任罗化瑜点评到,本堂课的分层学习让学生感受到了编程的乐趣,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让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发展;并且在学习难度上,通过逐项加码,使课程难度及深度成“螺旋式”上升,整堂课有难度、有深度,同时还有趣味度,实属难得!同时在教学进程上,姚老师尊重学生原有基础,通过“举例子”再“搭梯子”最终让学生“摘果子”,实现了“跳一跳,摘个桃”的理想教学。

信息技术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如何设置学习内容、如何把握重难点知识、如何让学生有兴趣学习,一直是摆在信息老师面前的难题。“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校信息工作坊将会继续学习钻研教学,在实践中运用“大中信息教学方法”,在反思中总结“大中信息教学经验”,在成果中提炼“大中信息教学模式”。

 

图:信息工作坊

文:信息工作坊

校修: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