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芬芳 > 德育活动

【游学研学】大坪中学 | 勇往直前 · 无惧挑战

更新时间:2021-12-24 14:11:03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11月26日,灿烂的阳光洒遍山城,一扫冬日的阴霾,让整个城市都变得明媚温暖。

在这样一个暖意融融的天气里,同学们放下书本,走出课堂,来到市教委授牌的研学基地——重庆际华园研学基地。

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学习冬奥会相关知识,感悟运动员奋勇拼搏的精神,一展当代青少年的飒爽风采。

课程目标

加强对冬奥冰雪运动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推广,滑雪项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三亿人冰雪”号召。培养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锻炼孩子们坚韧的意志。让更多更广的青少年参与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回归大自然,强健体魄的同时发挥体育运动磨炼意志的作用,帮助青少年建立勇敢、自信、乐观、坚韧的性格,提高沟通、协作能力。发现、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苗子和壮大冰雪运动队伍。在同学们学习冰雪知识、穿上雪鞋、踏上雪板的同时,亲身感受到冰雪运动所蕴含的独特魅力,掀起青少年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的新热潮。

通过极限体育研学活动,树立学生的集体观念意识,促进团队精神的形成,增强同学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敢于挑战自我,不断战胜恐惧和失败。实现学校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促进德、智、体、美、劳教育在实践活动中相互渗透,有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根据基地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内容和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学生直接参与和在自身感受中,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把素质拓展教育落到实处。

雪上撒欢·智勇双全

1.jpg

一踏入雪场,同学们就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学习完雪场安全规范并领取装备后,就迫不及待开始了本次研学之行的第一项挑战——雪地碰碰车。

2.jpg

3.jpg

记忆里的碰碰车是孩子们儿时最爱的游戏,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乘坐雪地碰碰车回到童年,来一场不一样的冰雪角逐——

同学们两人一组,通过碰撞、躲闪与同场车手一较高下。少年的热血正在燃烧,敏锐、沉着、勇猛、机警……同学们展现出不同的个人品质,积极协作,互补共进,不仅得到了反应力和身体协调性的锻炼,也充分发挥了个人优势,提升了自信。

4.jpg

每年冬天,堆雪人就成了所有北方孩子的日常娱乐。生在山城的我们少有这样的机会,好在如今科技发展,让重庆崽们也能拥有相同的快乐。

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领取道具和雪人样板,合作创造。大家热烈讨论,相互分享,尽情发挥着想象,堆出了各具特色的漂亮雪人。

最受欢迎的小雪人为小组成员带来优胜奖励,虽然结果有所不同,但创造的快乐是同等的,看着这一张张笑脸,就知道每位同学都收获满满。

5.jpg

旱地冰壶·协作争先

6.jpg

旱地冰壶是冬季奥运会项目冰壶的普及版,它突破了场地的限制,让更多人能够亲身体验到这一奥运项目的魅力。

7.jpg

在教练的讲解与示范后,同学们分组对抗,进一步发挥个人所长,指挥、先锋、后盾……各司其职,团结一致。充分调动观察力与应变力,积极沟通,勇敢迎战,出色完成了这项需要个人技术与团队战术配合才能取得成绩的挑战!

8.jpg

极限攀岩·挑战自我

9.jpg

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的名句“因为山就在那里!”,影响了无数登山者,也激励着所有拼搏奋斗中的人们。作为全世界最广为人知的极限项目之一,攀岩,是一项能够对体力、身体协调力、观察力及策略规划能力等方面,都能起到锻炼作用和有效提高的运动。

10.jpg

际华园拥有亚洲最大的攀岩馆,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同学们穿上装备,一尝极限攀登的乐趣,突破自我,勇攀高峰!

拓展课堂·团结一心

11.jpg

来到拓展课堂,通过别出心裁的同心鼓,进一步展现协作与沟通的重要。

12.jpg

小小的游戏,锻炼了同学们的观察力、思考力和表达能力,也加强了团队精神与集体荣誉感,为本次研学之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13.jpg

14.jpg

研学总结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不断临近,冰雪运动的热潮正席卷华夏大地。学习相关知识,当好东道主,向全世界展现我中华儿女的风采,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作为国家未来的青少年们,更是任重而道远,也应该在这样的盛事中多多学习提高。

一直以来,中国运动员们过硬的技术与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各个赛场上惊艳着世界。通过体验冰上运动,同学们在体力、智力、心理素质与团队协作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也对运动健儿们刻苦拼搏,一往无前的精神有了切身体会。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这一天的经历会带给他们更多、更长远的启发与帮助。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