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共建 > 团队活动

大中追思红色记忆,师生赓续革命精神

更新时间:2021-07-13 17:09:42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大会热情讴歌了党的百年辉煌和丰功伟绩,再一次带领社会各界回顾了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一百年风华正茂,一百年砥砺前行。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美诗篇,这是持续奋斗的100年,是可歌可泣的100年,是丰功伟绩的100年。

1.jpg

我校一直致力于培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中学生,爱国即爱党。我校也一直将革命精神的承传代际、发扬光大际作为自身使命,7月1日下午,我校全体党员教职工与退休党员们欢聚一堂,通过全体重温入党誓词、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个党员都回忆起自己当年入党的光荣时刻,一声声的呐喊,宣示着每个党员时刻不忘初心,谨记党的使命!

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郑勇在介绍迎建党百年我校所组织的系列活动中谈到:我校是一所有情怀、有作为、有担当的学校,作为肩负着“守好渝中区教育西大门”神圣使命的学校,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我校多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各项庆祝活动,让党的奋斗历史入脑、党的革命精神入心、党的顽强意志入性。

2.jpg

一抹红色记忆

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锲而不舍的拼搏,重庆一直是我党革命时期的有力后方,其中涌现出大量的革命烈士。其中被后人评价为“富家子弟,革命母子,毁家纾难,资助革命”的王朴同志就英勇就义于我校操场。为纪念王朴同志的英勇事迹,传承其革命精神,我校在德育处的组织下,常年开展“王朴精神在身边”等系列红色专题活动,在学生稚嫩的演讲过程中,那一抹红色记忆被重拾,那一群英雄人物被铭记,那一种革命精神被传承。

 一篇经典课文

3.jpg

我校得益于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开展的“2+1”工程,各学科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与提高,做到了月月都有新变化,年年都上新台阶。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为让新时代的学生了解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在区初中语文教研员李永红和语文工作坊的指导下,我校初2023届语文备课组以本学期回归的经典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以及《老山界》为契机,以教材课文为载体,以共生课堂为抓手,教师进行文本解读,深挖文本的文学价值与教育价值,将其蕴含的革命精神与时代特点进行有机结合,做到了“师书共生”,体现了我校教师以及语文工作坊在“2+1”项目指导下的显著进步。

 一封感人书信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谈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我们新中国的少年必然是爱党爱国的好少年,大中的少年定是如此!在老师们的教导下,尽管《谁是最可爱的人》与《老山界》距离当今时间较久远、内容较生疏,但初2023届的学生们依然被文中所讲的红军不畏艰辛翻越老山界、志愿军无惧生死抗美援朝的英勇事迹所感动,纷纷以笔书信,写下心中对党和人民子弟兵的心里话。一封封书信是心中所感,也是“师生共生”的体现,文笔虽稚嫩,但却是大中少年心中所想,他们用对党的赤诚来书写文章,然后描摹成一个爱党少年郎的模样。

4.jpg

一场热血颂唱

为更好地以新时代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在德育处与音乐工作坊地组织下,我校开展了“拳拳爱国情,深深颂党恩”颂唱比赛。初一学生用充满童真的歌声、初二学生用铿锵的呐喊将爱党爱国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你看,那一面面党旗飘扬在大中上空!你听,那一声声呐喊响彻在师生心中!每句歌词、每段颂唱、每次鼓掌都是大中学子爱国爱党之情的深情呐喊:这是属于我们的“觉醒年代”!

5.jpg

一次革命研学

“红军不拍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将我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传承其精神,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播进我校学子心中,在德育处的组织下,我校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研学活动,在此过程中,大家穿上红军服装,重走长征之路,体现革命精神!翻“雪山”、过“草地”,同学们在重走过程中,明白了共产党人当年革命斗争的不容易,明白了当今的幸福生活多难得!

一堂感人微课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大坪街道开展了“学党史,明初心,践使命”微党课大赛,在历史工作坊的指导下,我校文科党支部书记、历史教师范晓霞主讲的《抗美援朝》勇夺一等奖!在有限的时间内,范老师将高度浓缩的历史知识以掷地有声的声音讲出,一举手一投足,将我们带回当年抗美援朝的现场,仿佛烈士们牺牲的场面就在眼前。那句句讲解、字字史实不是呆板的历史,而是现场听众们眼中的泪水。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范老师的肯定,更是对我党烈士们的缅怀。

6.jpg

从一大建党十三名党员到今天拥有九千多万党员,从国家初创一张白纸到如今的成绩斐然,从近代的积贫积弱到今天全面建成小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路曲折一路歌,百年复兴生机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百年征程已然胜利,千秋伟业悄然起航。扎根于革命红色沃土、肩负着渝中教育使命的大坪中学定会继续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钢铁意志锤炼出“无非一念救苍生”的革命理想;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之举锻造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靓丽辉煌;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姿态铸造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风华!

图:汪煜杰

文:汪煜杰

校修:宣传处A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