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名师传经细无声 学员问道总有情

更新时间:2019-09-17 14:45:22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重庆市大坪中学初三教师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简报

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提升教师业务素养和教学能力,遵照市、区教委有关要求,2019年6月22日,大坪中学一行19名教师在副校长符志义、教科室主任周光临的带领下到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开展学习培训,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重庆实验学校、鼓楼学校、50中、杏林中学的部分教师。

走进浙大,葱绿的草坪、高大的树木、色彩斑斓的校园和小桥流水历历在目,远离了尘世的喧嚣浮华,折射着宁静致远的淡泊之美。

这次培训不管是在教学内容上的精心安排,现场考察学校时的周密部署,还是课堂上名师的言传身教,无一不体现出浙大对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和良苦用心。

培训学习的第一天,聆听了杨忠贤教授的讲座“生涯建构理论与育人工作”。杨教授幽默的语言表达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精彩讲述,将课堂变得很活跃。

整个讲座,杨教授新时代育人理念的理解让大家深受启发,而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很多孩子他也具备一定的品德,但缺乏的是教养。杨教授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了孩子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让老师更科学地管理学生,避免野蛮鲁莽的行为。杨教授引入建构主义的方法来解决学生迟到的问题,大家理解到了最好的方法不是批评处罚,甚至也不是物质奖励。给孩子最好的奖励其实是当孩子没有迟到时候多问孩子你是怎么做到的。给孩子以正向的促进作用,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培训学习第二天,上午聆听了王盛之老师的讲座,下午又参访了江南实验学校。整个过程中,所有老师积极学习,踊跃讨论。

上午,王盛之先生用幽的话语,动人的故事,诠释了他的教育之道,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模范好老师的形象。尤其在数字时代和中考改革的双重挑战下,面对学校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运用信息化手段,迎难而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时代特点,将技术与教育完美融合,让信息技术为我们的课堂服务,取得了惊人的效果和前所未有的成绩。他的“智慧教育”,通过人机协同的数据智慧、教育智慧和文化智慧,兼备“精准、个性、优化、思维、共享、创造”的特点,让教师能够施展高成效的教学方法,让学习者能够获得适宜的个性化学习服务和美好的发展体验。他提出的创客教育“做中学,做中思,做中创,做中享”令大家拍手称道,整个过程掌声不断。      

下午,大伙乘车参访江南实验学校。在学校热情的接待下,我们聆听了“机器人创客课程”,并实地参观了机器人工作室,在一面墙的国际国内奖杯面前,我们惊叹于江南中学的教学成就,领略了国内一流中学的风采,后又参观了音乐、美术等工作室,让大家思潮澎湃,思绪万千。

培训学习第三天,上午聆听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教授,杭州张铭音乐图书馆馆长,杭州巴洛克音乐研究所所长张铭的讲座“音乐艺术与人文修养”,张铭教授的讲座和他传播的音乐一样,有着一种特别的魔力和磁场,不是单纯的音乐知识辅导,而是把人作为有感悟的审美主体,用音乐串起了人文、哲学、信仰。后半场的音乐赏析课程尤为精彩实用,传播一种让心境安宁的音乐,且打动人心,体验一种眼泪中的微笑、微笑中的眼泪,一如贝多芬所说:“出自心灵,它也能到达心灵”。

当他边播放边解读徐清源的《彼岸》时,听者的灵魂似乎伴着音乐声遨游天际;当听到热西.才让旦的音乐专辑《香格里拉》中的《唵嘛呢叭咪吽》一歌时,听者内心深处的柔软不时被音乐声轻轻拨动,眼眶盛满潮湿的温情。他教我们鉴赏交响乐,提升音乐鉴赏力,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深度的启迪。如张教授所说,帮助我们超然的三条道路:音乐,哲学的沉思,最高的道德境界。只是作为普通人,后两者虽可作为努力方向,但实在是距离遥远,若没有足够丰富的人生阅历、文化积淀、内涵修炼,反倒会庸人自扰。而音乐,或许是更简便易行、更贴近人心、为人所用的路径。未必一定要达到专业的鉴赏力,未必一定要有深刻的感悟力,只要在心底维系一份真诚、保持一丝纯净即可。

下午,大家参观了位于杭州市的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这是私立寄宿学校,有1-9年级的学生1000余人,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学校,现代化教学设施应有尽有。

走进大厅,屋顶有很多字,“优雅、自信、睿智、坚韧”代表了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办学理念,一楼就像是一个迷宫,圆弧形的墙上就是屏幕,放映的是柏林爱乐乐团的交响曲,让路过的学生感受了音乐的熏陶,过道隔离出了一个个半封闭的空间,这个情景会给小孩子许多遐想,或者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想”也许是它更重要的作用。一楼还有很多功能室,微机室、音乐室、书法室、支部活动室,二楼是图书馆,有很多藏书,座位也按学生的想法做成了树屋的样子,三楼的餐厅中间放有一部钢琴,吃饭时学生可以上去演奏,中间还有一圈蛋壳样的椅子,每一周表现好的学生可以在上面用餐。屋顶是操场,操场旁边是三层楼的教室。

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价值,归根到底是一种归属感,有文化归属感的校园,能够调动起每一个人的参与性和积极性,让“学校”变成“我们的学校”,让文化构建归属感,让环境述说文化,让学生充满归属感。

这个学校培养的气质少年拥有狮子般体力、猴子般敏捷、骆驼般精神、海豚般的优雅。爱祖国、知世界、善外语、高素质是孩子们的精神长相。也许我们看到的是特别,但它代表的是未来。

培训学习的第四天,上午,聆听了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作了题为《亲情是德育的最好资源》讲座。潘志平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经历和二十余年的校长工作,配合大量图片,激情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办学策略。他紧紧围绕快乐教学、学生为本,亲情是德育的最好资源主题激情演讲,赢得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

下午,聆听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映华的讲座《学生心理问题的现状与对策》,叶教授联系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活实际,对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指出教师应努力提升自身认知能力,和学生一起更好地实现自我。不仅如此,叶教授还为我们一线教师提供了权威的行动指南——如何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有效干预。

培训学习第五天,聆听了原安吉县教育局副局长、高级教师蔡洪伟的专题讲座“从教研走向学研”,蔡老师首先开门见山指出先进教育思想与教育方式的投入是性价比最高的教育投入,而良好环境、爱、幸福是教育的三大必备元素。接下来,蔡老师重点介绍了小组合作制这一有别于普通班级授课制的学习制度,他从小组组建、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显性文化、培训体系、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我们对小组合作制的操作模式有了清楚的认识,同时也对小组合作制的实施前景充满了希望。

五天的培训学习转瞬即逝,但名师名校的风采却深深映入学习者的脑海,而沉淀下来的理论和经验如涓涓细流绵绵不绝汇入每个学习者的心田。名师的无私分享,学员与名师,学员之间的有情关爱,都将变为永远的记忆。紧张的学习,且思且行,无论是风雅的浙大湖畔,还是绿树成荫的校园,学员收获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有内心的丰富!相信在名师的教导下,老师们会以沸腾的心耕耘教育的热土,以踏实的心叩问教育之道。相信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大家能更好实现专业发展,让课堂散发深沉扎实的教育力量。

1.jpg

2.jpg

3.jpg

4.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撰稿:杨定东、唐宇星、陈忠明、范晓霞 

审稿:汪煜杰、周光临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