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以观课思维碰撞 寻找心中的好课

更新时间:2019-06-10 16:04:18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大坪中学物理工作坊开展好课我观相关研讨

2019年6月5日,重庆市大坪中学物理工作坊全体成员在坊主王安民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寻找心中的好课”系列活动——好课我见的研讨,参研的嘉宾还有渝中区进修学院科研室的江明菊老师。

首先物理工作坊副坊主陈忠明老师用PPT展示了他观看澳门何广华的《电能电功》、宁夏赵宁的《平面镜》、广西唐凌峥的《电功率》三节课,把这三节课的流程、亮点、创新点都作了展示,精彩之处有截取的视频展示。并总结了现代赛课的特点:教具的制作、实验的创新、以及一个团队的通力合作。

随后李林奕老师的观课感中特别强调“问题”要落脚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上,由问题“引爆”学生头脑,打破已有的均衡,使学生达到迷惑、困惑的愤悱状态,才能调动学生的参与兴趣。孙亚运老师强调好课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计,要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唐宇星老师的好课观强调课前引入的重要性,突破难点的有效性。

谢文庆老师心中的好课就是要学生主动参与,有交流、有碰撞、有收获,学生学得轻松,考试考得好的课就是好课。最后,徐扬老师交流了江苏鲍雪峰老师上的《光的反射》,自制的教具中有可以旋转的激光笔,既可以从空气入射,也可以从水中入射,用不同颜色的激光笔来展示光的可逆,很多类似的细节都做得非常完美,可谓细节决定成败。

本次研讨学术氛围浓烈,每位老师通过即时提问,发表自己的见解,每一位老师都在观课汇报上做足了功夫,PPT、视频剪辑都体现了每位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时间不知不觉就过了3个半小时,正如陈忠明老师所说的,好课就像一杯好茶,只有慢慢品,才能体会其中的奥妙和精髓。

最后,由大坪中学物理工作坊坊主王安民老师做总结,他指出好课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好课就是要体现知识层面的落实,知识技能层面的应用,以及思维是否得到关注和发展。通过观课来建立好课观,然后进行好课重构,最后形成自己的特色。相信有付出就一定有收获,大中的物理教学一定能在系列教研活动中逐渐成为更多学生心中的好课。

40.jpg

41.jpg

42.jpg

图文:陈忠明

校修:汪煜杰   

审核:汪煜杰、王安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