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大中喜报】汪煜杰老师荣获渝中区初中语文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一等奖

更新时间:2023-06-24 16:15:32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1.jpg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校园黄桷树的新生胞芽在时间的催化下逐渐褪去了往日的柔嫩,成长为繁茂的绿荫。作为肩负着“守好渝中区教育西大门”神圣使命的大坪中学,我校各学科工作坊在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2+1项目”的支持下将深耕求精奉为圭臬。惟此才能提高教学精准度,进而为国家“双减”政策增势赋能。

2023年5月30日,我校语文教师汪煜杰在渝中区初中语文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中斩获一等奖,这有力体现了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2+1”项目的有效性与科学性,以及我校“竞和”教育的强大生命力与竞争力。

2.jpg

随着落实新课程方案、新课标精神,探索学习任务群的教学实践成为重中之重,这就要求一线教师需集团队之力以单元为研究对象,提高研究的深度与精度。为此,我校汪煜杰老师执教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视域下七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伟大的悲剧》第一课时。

汪煜杰老师从“大单元”视角出发,以尊重学生小学既有认知为引导,自然由小学所学的探险与科幻课文自然切入到中学的探险故事,设计区内小学毕业生想要预习初一的课文,请你向他介绍的真实“大情境”,最后通过单元学习来绘制“南极探险故事导读图”、“神舟飞船起降信息单”、“地心历险科幻海报画”为大任务。

3.jpg

赛前磨课

在具体教学环节中,汪煜杰老师通过让学生注意阅读导读中关于“浏览”技能训练的提示,迅速抓取有用信息来复述探险故事,实现扫描式浏览技能的训练。随后通过以“悲剧”为关键词进行“跳读式浏览”进而为后续的学习进阶打下基础。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言语实践为主要活动,由最开始的简单复述逐渐进阶到理性思考,最终学生明晰了“多样浏览方法”的单元大概念。

4.jpg

赛前磨课

整堂课以“大单元”为锚点,以“大情境”为依托,以“大任务”为载体,最终达成教材规定的单元“大目标”,形成了关于“大概念”严谨的思路闭环与教学组合拳。

本次汪煜杰老师在比赛过程中所展示的核心理念与方法论均来自对渝中区初中语文教研员李永红老师日常教研的深度理解与练习。李老师一直强调,在学习任务群及大单元设计中,教师是一个导学者,要通过创设真实情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构知识;同时语文教师的核心素养在于文本细读和逆向设计,要具备结构化思维和课程能力,这样才能够有助于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走向深度与精度的实践教学。

6.png

7.jpg

得益于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鼎力支持,“2+1项目”在我校已顺利完结。在此期间我校以“共生课堂”为定调锚点,以组建“学科工作坊”为手段依托,以“提升课堂质量”为内容载体。在此帮助之下,各学科工作坊开展了形式丰富且内容扎实的教研活动,教师教学理念及方式都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本次汪煜杰老师再获一等奖无疑是“2+1项目”在我校有效实施的有力佐证。

4.jpg

比赛期间学校各部门也对参赛教师予以亲切关心与大量支持,这体现了“大中教育”背后的人文关怀;同时大中语文工作坊老师全员参与,这恰好体现我校“竞和”办学理念,有助于横向增加“竞和”教育的赋能价值。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这就需要老师们敢啃学习任务群教学“硬骨头”,甘坐长研究“冷板凳”,敢接展示课“烫山芋”。深耕钻研是一线教师的立足之本,这也是本次比赛致力于传达的理念,“学习任务群教学”教学也是大中语文工作坊及各学科未来更进一步发展的新方向,以及贯彻国家“双减”政策的探照灯。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相信我们高举“追求卓越”的信念,洞察学科发展大势,把握教学研究主动,拿出勇于干事的担当精神、不避风险的磊落态度,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建功立业,砥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我们定能继续锤炼“竞和”教育品牌,在建设加快建成“一流城市品牌初中”征程上,我们就一定能够让时间成为光荣与梦想的见证,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办学答卷。

图:喻飞斐、汪煜杰

文:汪煜杰

校修:宣传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