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以教研促双减】以“课”为核,探索“大单元”深度与精度

更新时间:2022-04-18 13:24:12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君琅琅读书声”,校园黄桷新枝在暖阳的催促中茁壮生长,因春风的吹拂更显娇嫩可爱。在党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众志成城的科学防疫,新学期已在欢笑声中度过了一个多月,大中校园依旧红墙绿瓦、书声琅琅。

作为肩负着“守好渝中区教育西大门”神圣使命的大坪中学,我校一直秉承着“竞世致和,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日常教学讲究深耕求精,学科教研同样如此。惟此才能提高教学精准度,实现减轻教师压力行事半之力,得提高学生成绩功倍之效的目标,进而为国家“双减”政策增势赋能。

4月13日,我校语文工作坊在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领导下,在区初中语文教研员李永红老师的组织下,承办了名为“聚焦大单元设计,助力减负提质”的渝中区七年级语文教研。本次教研吸引了全区七年级语文教师前来观摩学习,有力体现了我校“竞和”教育的强大生命力与吸引力。

随着“大单元”研究逐渐步入深水区,如何在研究时求其精度与深度变成了重中之重。为此,我校语文教研组长晏琪执教部编版语文七年级下《老山界》,以期进初中语文“大单元”研究走向深度与精度。

1.gif

2.gif

一节优课

面对国家贯彻“双减”的新形势,一线教师唯有切实抓好日常教学才能事半功倍。这就要求教师要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审视教材,以单元整合的思想设计教学,以贴切生活的情境串联课堂。

3.gif

4.gif

本次区教研活动中,晏琪老师从“大单元”视角出发,以毛泽东主席的《七律.长征》为引导,自然由“五岭逶迤”切入到“老山界”,设计让学生参观革命纪念馆为真实“大情境”,最后在纪念馆的留言板抒发对红军战士的感情为“大任务”。

在具体教学环节中,让学生梳理红军翻越老山界的时地变化并概括事件来训练精读能力,朗读文中表达作者对红军战士感情的句子,学生在朗读中细腻地体会到了红军的大无畏精神与极乐观态度,最后在留言板留言环节,带领学生明晰抒情的三种方式:直陈、寄寓和铺垫。

5.gif

6.gif

整堂课以“大单元”为锚点,以“大情境”为依托,以“大任务”为载体,最终达成教材规定的单元“大目标”,形成了严谨的思路闭环与教学组合拳。

两次通晒

在随后的“大单元”设计通晒环节中,王欢欢老师代表七年级语文备课组通晒了“天下国家”主题的单元设计,组织学生参观三峡博物馆新开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基于“大单元”目标以三大活动任务层层推进教学,通过读写结合的方式,教授精读与抒情的具体知识,最后让学生具体写真事,过程用真语,内心抒真情来感受家国情怀。

8.gif

汪煜杰老师代表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通晒了“循赏外在品悟内在之旅”主题的单元设计,在进行设计前,八年级语文教师对单元文章进行深度的文本解读。确定游记大概念,深挖渝中旅游资源,以“文旅渝中”为大情境设计支线教学任务,将“李永红名师工作室”的“生活化教学”的理念贯彻到底,让其在大坪中学落地开花。

7.gif

三方联动

得益于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支持,我校开展的渝中区“2+1”义务教育课堂质量提升项目已顺利完结。在综合评课中,李永红老师谈到:这是一次有助于语文“大单元”教学走向深度与精度的实践教学,大单元教学要避免平面滑行,必然倒逼老师在研究时要关注“教什么”的精准度,这需要梳理单元目标与单篇目标的共性与个性;同时还要关注“怎么教”的纵深度,这需要理清“任务、活动、言语、问题、结构”的内在逻辑,形成思路闭环后才能走向大单元的更远更精准之处。本次教研活动是大中语文工作坊深耕钻研能力的有力体现!

9.gif

观课过程中,区内兄弟学校老师不管是对教师教学能力还是对学生上课状态纷纷表示肯定,尤其对学生回答问题的完整性与颗粒度表示惊喜。点评环节中,老师们表示大中“竞和”教育品牌在本次教研活动中通过师生的表现的得到了切实彰显。

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面临毕业教学时间紧、压力大的难题,但依旧来到现场观摩学习,在点评课环节中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与老师们进行切磋交流,大中语文工作坊老师全员参与,这恰好体现我校“竞和”办学理念,有助于横向增加“竞和”教育的赋能价值,从而实现品效合一。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这就需要老师们敢啃大单元“硬骨头”,甘坐长研究“冷板凳”,敢接展示课“烫山芋”。深耕钻研是一线教师的立足之本,这也是本次区教研致力于传达的理念,“大单元”教学也是大中语文工作坊及各学科未来更进一步发展的新方向,以及贯彻国家“双减”政策的探照灯。

“新故相推书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我们懂得大中美好的蓝图都是一招一式干出来的,前瞻学科发展方向、深耕提高日常教学的本领等不起、慢不得、更坐不来。面对各学科未来发展的新风口,我校各学科将同频联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面对学科难题时,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畏风怕雨的“泥菩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相信我们高举“追求卓越”的信念,洞察学科发展大势,把握教学研究主动,不逃避“必然”的倒逼,不错过“必由”的选择,不停顿“必胜”的步伐,我们定能继续锤炼“竞和”教育品牌,在建设加快建成“一流城市品牌初中”征程上,不断开创科学跨越发展新局面,一路高歌猛向前!

图:汪煜杰、王欢欢

文:汪煜杰

校修:宣传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