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历史

【落实“双减”在行动】大中作业设计创新 助力渝中教学改革——渝中区开展初中历史主题教研活动

更新时间:2022-01-04 11:31:54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为推动“双减”政策的落地,探索校本作业设计实践的实施路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2月22日,渝中区七、八年级历史教师共聚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在初中历史教研员周泉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渝中区初中历史作业的设计实践与思考”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作业设计,从假期作业、课后作业和课堂作业三个维度进行了交流研讨。

假期作业

创意无限

首先,大坪中学程晓林老师分享了“双减”政策下的假期作业设计。她结合校情和学情,注重学生的兴趣提升,以漫画制作为突破口,从漫画设计的原因、过程、评价、效果、未来的思考与计划五大板块着力作业的创新设计。将重大历史事件与漫画相结合,引导学生从简单的绘画到结合人物形象、事件的作品,加深学生对所学历史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强调整体布局和多学科的融入以及价值立意,从而促进漫画设计从模仿阶段向规范阶段、设计阶段突破,形式上从单张主题到整本漫画册,知识内容上从单课到单元设计,更加厚重、多样、有层次。

程老师还通过家校共育、作品欣赏、作品解读等方式及时肯定、鼓励学生的创意,使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得到极大的提升,也增强了学生对历史知识理解和把握。

尽管学生在创作过程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程老师已欣喜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和进步,她表示将在未来的作业设计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分层次、分重点地布置历史漫画作业,打造学科特色,发挥漫画作业对常规教学的补充作用,扩展历史漫画设计的适用性。

专题交流

明晰方向

周老师结合案例分享,提出——

在作业观的认识上要从“工具”到“发展”,将作业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发挥其重要的育人功能,以促进学生全面丰富的发展;

在作业分析上要从“随意”到“严谨”,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能力要素、思维要素等方面使作业具有选择性和针对性;

在作业设计上要从“割裂”走向“整合”,不仅是单课的专业布置,更应做到历史知识的前后联系与跨学科知识的提炼整合,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运用所学,实现知识的迁移;

在作业评价上要从“判断”到“增值”,弱化以“分数”作为评价标准,把对学生的多元评价纳入教学工作。

周泉老师表示,我们当前行动的方向,是以作业研究撬动课堂教学的改革,打破传统“课堂讲+课后练”的模式,倡导“精讲+练习”的课堂结构和多样、多元、有趣的课后作业联动,实现核心素养的提升。 

此次教研活动带给渝中区初中历史老师明确的前进方向和新的设计感悟,为更好落实“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渝中全体初中历史教师将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不断深化研究,做到“美美与共,各美其美”,更好地立足作业设计探索,实现“双减”增效,助力教育教学。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