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芬芳 > 文化育人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长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1-06-04 13:55:00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家人的关爱,

更需要社会各界的保护,

携手行动,

共护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604114322.jpg

6月1日儿童节当天,一抹检察蓝现身大坪中学,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下简称:五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平为全校100余名教师上了一堂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主题的法治课,重点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强制报告、具体有哪些情形应当报告和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微信图片_20210604114332.jpg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开始施行的日子,很高兴和老师们一起学习‘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

微信图片_20210604114310.jpg

授课开始前,杨平检察长首先为大家播放了检察机关制作的强制报告公益宣传片《聚光》,让大家对强制报告制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未成年人保护法》界定的强制报告的主体为以下三类:一是国家机关;二是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三是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学校和老师,就是法律规定的强制报告制度重要主体之一。”杨平通过两个真实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强制报告的重要性以及不积极履行将要面临的法律后果,课堂上,他还向大家讲述了应当报告的九种情形。

微信图片_20210604114329.jpg

课堂最后,杨平还对学校和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校要组织好老师、学生的学习教育,提高老师的保护能力和学生的自护能力;二是密切保持家校联系,发现异常及时报告;三是履行好先行核实义务、积极配合义务和保密义务,对于涉案未成年人身份、案情等信息资料严格保密。

微信图片_20210604114326.jpg

“今天的这堂课确实让我对强制报告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也让我们以后对如何保护孩子,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方向。”大坪中学宣传处主任汪煜杰说道。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