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和新闻 > 竞和新闻

深入几何教学探索,发散数学思维能力

更新时间:2019-10-29 14:35:51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大坪中学举行“2+1”课程质量提升数学观课研讨活动

为了推进“2+1” 课程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立足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2019年10月23日下午,我校数学工作坊开展了“几何命题课教学实践研讨”数学常规课系列培训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由教研员及我校数学工作坊坊主吕萍老师主持,进修校莫定勇主任、我校全体数学教师以及国培影子研修的校长们参加了此次教学观课研讨活动。

活动伊始,刘丽华老师在初二6班献上一堂精彩的课例《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刘老师的设计思路源于教材而高于教材,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本堂课分为情景引入、活动探究、动手操作、验证猜想、性质应用、课堂小结几个部分,发散数学思维,培养了学生逻辑推理的能力。

接下来全组老师积极发言,魏捷、全娇娇、李运清、汪晓晨、周光临等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课感受。刘老师的课堂是拥有“文化味”的数学课,围绕着“立德树人”的目标,处处体现了核心素养的培养,在无形中达到育人的目的。

整堂课通过独立阅读、自主探究、直观操作、师生交流等方式,让学生手、脑、口全都“动起来”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课堂气氛热烈,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

课后莫主任针对这堂课作出了精彩总结,她肯定了刘老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和善于挖掘教材的优点,也为我们分享了常规几何课教学的基本范式。最后吕老师赞扬了我们数学组全体教师团结一心、善于学习的精神,也提出刘老师所体现的教学勇气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她也建议我们所有老师在命题课教学时善于抓住重点,引入情景要简洁、快速,为新知做准备,真正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

最后教研员吕老师主持了常规课培训微讲座—“怎样上好数学命题课”,她从命题课的基本结构、教学价值以及上好命题课的多种方法进行了展开,参会的所有老师都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推动共生课堂实施的重要环节,也为几何命题课的教学提供了一个好的范例。在吕老师的带领下,数学组全体教师认真参与每次工作坊的活动,积极承担教学任务,这种敢于尝试、不断改进的态度推动了我校数学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大中的未来必定蒸蒸日上。

2.jpg

文:魏捷    

图:数学工作坊  

审核:汪煜杰、陈江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