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工作坊 > 学科团队 > 历史

赛历史风采 展课堂魅力

更新时间:2019-10-08 14:39:10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我校成功举行渝中区初中历史现场优质课大赛

在新历史课程标准指导下,为加强对部编初中历史新教材的运用研究,为探索核心素养下我区初中历史教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2019年9月25日到26日,渝中区初中历史现场优质课大赛在我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11位来自区内不同学校的老师参与了本次竞赛角逐。全区所有初中历史老师来到现场观摩学习,并吸引了不少高中老师前来观摩。

本次赛课形式采取同课异构进行。比赛内容选取自初三历史教材中新增加的两课《西欧庄园》和《中世纪的城市和大学》。刘佳、陈彬慧、涂思宇、黎万祥、李雄杰、樊钊珣等6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对《西欧庄园》进行构建。尹秋月、罗英姿、杨南婷、穆超、 涂菁等5位老师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中世纪的城市和大学》进行了精彩的诠释。参赛选手的教学都彰显了课程改革的理念,如注重三维目标的交织与融合,注重自主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与学生的主动建构;注重教学资源的开发与运用;注重人的发展,强调教学的人本性等。老师们精彩的表现不仅让大坪中学初三学生接受到不同风格的历史教学,更让现场观摩学习的老师们获益匪浅。

与此同时,本次赛课的亮点也异常丰富。参赛老师自觉把三维目标的设计与达成渗透于教学实施过程中,同时渗透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且围绕“教学立意”整合各种课程资源,摆脱单纯地“教教材”;设计和实施了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引导学生体验历史情境,参与历史思维过程,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且参赛老师在语言表达、多媒体运用、自信的教态等方面表现出了较高的教师素质,无论是参赛个人还是背后团队的支持,此次比赛无疑是对教师成长的最好的磨炼,赛课活动体现出了老师们围绕核心素养开展教学探究的理念和实践,体现出渝中历史教师锐意进取的风貌!

参加此次赛课活动的,参赛老师们的心路历程更是为日后历史教学留下了许多思考和感动,成长的进步、发现的不足、留下的遗憾都是一颗颗最美的珍珠,都是进一步进行教学研究的宝贵财富。听课的老师们也感受颇深,表示此次大中成功举行全区历史优质课大赛是大中软硬实力的又一次完美体现,参赛的各位老师尤其是我校黎万祥老师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们纷纷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不断学习吸收再内化别人的长处,使自己的教学更加专业化,以此进一步推动渝中历史教学的发展,以期“更上一层楼”!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图:历史工作坊

文:黎万祥

校修:周泉、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