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渝中教师议课堂 单元教学促共生 ——大坪中学数学工作坊开展“基于共生理念的单元教学研究” 专题研讨活动

更新时间:2019-09-23 08:55:28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2019年9月19日,“2+1义务教育课堂质量提升项目研究活动”——“基于共生理念的单元教学研究”专题研讨活动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系列活动由教研员数学工作坊坊主吕萍老师主持,我校数学组全体坊员、渝中区初一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我校初一数学组周光临主任上了一堂精彩的蕴含“共生理念的单元教学”研讨课——《有理数的乘除法》,本节课对学材进行重新整合实施。由自主学习、交流分享、引导提升、归纳总结几部分组成,是一堂为学生学习,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课堂。

第二阶段我校及其他各学校被分为五组,围绕“共生课堂”教学评价量标分别从五个维度观察:课程意识、交互教学、真实学习、新型关系、工具运用五个方面开展热烈的议课评课活动。

随后围绕共生理念的单元教学开展了扎实而又务实的分享交流活动:交流活动首先由周光临主任进行了教学设计的简单说明,他提到设计《有理数乘除法》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本节课融入了学生自学指导教学方法,培养了学生阅读能力和自学能力;第二个特点是单元教学模式上课,对学材进行再建构,因乘除法互为逆运算,所以整合为一节课,教学中也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逐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三个特点是让学生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何由以知其所以然”,这也是理解数学知识的三重境界,从而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然后由各组分别派代表将本组议课的想法与全体老师进行交流分享。

最后由吕老师做出总结,她高度评价这节课是让学生、老师充分发挥、展示的充满灵动性、富有实效的课堂,是一节思维共振、深度学习的课堂,是一节让上课老师、听课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的课堂。

第三阶段由教研员吕萍老师主持的微讲座——“有理数单元教学构想”,吕老师以第一章《有理数》为范例进行单元教学剖析,如何将教材进行重新整合以及实用的教学建议,本次活动,让参会老师们有所获、有所悟。

最后吕老师也高度赞扬了我校数学工作坊是一个团结、协作、互助的团队,是一个教研氛围浓厚、教学研究务实的团队。现场观课的老师对本次新颖、高效的研讨活动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吕萍老师希望我校老师能一如既往地秉承探求精神和团队精神,将数学核心素养与单元教学有机结合,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能力的提升,相信大中会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2.jpg

 

 

 

文:于中方

图:数学工作坊

校修:汪煜杰、陈江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