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芬芳 > 德育活动

悠悠中国结 浓浓中华情

更新时间:2019-06-06 08:38:43 发布者:大坪中学 浏览人数:

——大坪中学举行“端午节中国结”编制体验活动

“上古无文字,结绳以记事”。中国绳结艺术历史悠久,它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中的典型符号。2019年6月6日星期四下午,在国家传统节日端午来临之际,为让学生体验了解传统节日及蕴含的传统文化,我校初一初二年级在德育处的统筹组织下,通过学术厅现场教学+各教室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中国结编制”体验活动,活动主要从绳结的用途,绳结的文化,绳结的编制三个方面进行活动探究。

编制教学现场的主讲人是杨玫老师,她是清宫造办处古法编制手艺传承人,师承中国绳结艺术非遗大师李钉老师,圆来珠宝艺术馆技术总监,沙坪坝区珠宝玉石文化促进会理事,传承中国绳结文化多年,主要致力于研究历代宫廷结艺,是故宫藏品朝珠十八子复刻师,清宫饰品制作人。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从绳结的文化起源学习到绳结的编制方法,对中国的绳结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编制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学习编制方法,成功编制了小巧的书包吊坠。在班级活动中,同学们集思广益,通过小小的绳结拼成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更是让这个端午变得更加精彩。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如何编制简单的绳结,更了解到了中国绳结艺术的魅力,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希望通过同学们的探索和学习,能够让中国结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之路走得更加长久。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10.jpg

未命名-1.jpg

 

图:晏琪、汪煜杰

文:德育处

校修:汪煜杰

审核:汪煜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学校邮箱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大坪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5号 电话:023-68700250
渝ICP备19007539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195号